大逃殺.jpg

雙十節三天的連假,在白天忙玩耍,晚上一點點的時間邊工作邊上網,利用深夜的時間看完他……

看完後,覺得這套書的確是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引發對自我及人性的思考。

與「漂流教室」或「索多瑪120」一樣同為異色驚悚之作,但我對於這本書裡設定的時空場景較為認同,所以也較有感觸,看完後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大綱是說在在某個實施統獨的大東亞共和國,為了要給年輕人在步入社會前給予一個教訓及出了社會之後可以與他人競爭,因而實施一種「計畫」,其內容是隨機選定國內某一所國三的學生,將其放逐到一個封閉的島上,要求學生相互的殘殺直到剩下一名生存的人始告結束。

這就是所謂的「生存遊戲」,原本朝夕相處的同學,竟被賦予「為了生存,而要殺了對方」的指令。因而衍生出對於人性的爾虞我詐,為了存活的不擇手段,以及自我矛盾的心情,在這本書中都可以一一窺之。

其實這不也是現實社會的縮影嗎?!

生存競爭,時時刻刻在社會上顯現。有為了反抗這社會大環境卻慘遭滅頂的人,也有為了生存以出賣他人為樂的人,或出賣自身靈魂的人。更有甚者,以賣弄自身所擁有的名利或權力加以荼害他人。這樣的殘酷面,不僅僅是在書中顯現,書只是以血腥誇大的方式,來提醒我們。而在生存競爭殘酷的社會底下,我們所見的仍有些許的光亮,有願意拋棄自我的私利而願幫助他人的人,有願意為了朋友付出的人,也有願意為了愛而自我犧牲的人,或許這才是我們該保有的。

最終,書的結局出人意表的生存者有兩位,在一連串的逃與殺的生存競爭中,除了對於團體間的互信之外,也對於最終的同伴自我的犧牲感到佩服。

                  

生存下來以後,我們要思考的是「是否要隨波逐流繼續這樣的競爭遊戲,還是勇於去做自我的改變?!」

也許我們難以扭轉這社會既定的殘酷現實,但是我們可以為這殘酷現實注入一些些的溫暖光亮。

Nene也寫了關於大逃殺的二三事,可轉台參觀

還有塵襲也寫了電影的介紹,請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