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與人接觸,就需要這玩意……

比起教條式管理大師方面的書籍,我比較喜歡接觸一些有實戰經驗的作者所闡述的觀點。

我崇尚學術方面的論點,畢竟那是研究的心得,具有先知啟發的地位。

而實戰方面的論點,則是依循前者所修正後的結果,可以讓我們得知不同事件可以如何面對的經驗法則。

把之前所閱讀關於個人公關、媒體公關或一些業務執行技巧的書籍重新翻閱,發現所有的重點都放在「溝通」上。

溝通(communicate--本質從未改變,一切的目標還是一樣:介紹、指導、說服、或行使威權。

我常常發現到,我們將目標實施的很徹底,但是卻不一定有效果。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道理我們都懂,可是在商場上為達目的的時候,或是有間接利害關係的時候,就忘了這樣的鐵律。

你希望別人如何與你「溝通」?!

1.      坦白相告而非拼命的壓倒我:站在相同地位上來做討論,而非一昧地說服。

2.      使我驚喜:讓人感覺他是特別的,總是令人注意。

3.      誘惑我:可預見的利益。

4.      捧我:適度而真摯的欣賞。

5.      告訴我你想要什麼:明確說出需要對方為你執行什麼。

6.      如果我錯了,告訴我:即使是主管或客戶,發現錯誤就要明確的告知。

雖然我們都希望對方如此,但卻在執行時往往有落差。

而造成落差的主要因素:

1.      本身存有許多非理性和不成熟的觀念

2.      「個人的發現」(Personal discovery)和「外在世界的發現」(Discovery of the external world)不足,就是知己知彼的功夫下的不夠。

3.      缺乏有效的溝通態度和方式。

但造成這樣的落差,卻往往是因為個人性格的培養,也就是所謂的人際溝通欠佳。

而發現書上所說改善這些落差的方法卻是大同小異,不外乎:

1.      知錯能改或不理直氣壯

2.      自我了解及溝通

3.      善於聆聽

4.      了解對手

5.      說服而非教訓

6.      創造雙贏或讓步藝術

7.      不被失敗、挫折的負面情緒影響

而溝通的方式也可依照新聞學的要素來解釋:5W1H(WhoWhatWhenWhereWhyHow)

了解你要溝通的對象、要做什麼、在什麼時間點說什麼樣的話、在什麼樣的地點做什麼樣的事、為什麼要這麼做、及如何做。

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做起來卻很難,因為每個人有其自我的立場與堅持,所以造成落差,或許對於非利益關係的溝通而言,上述的落差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對於商場上則是可能造成合作失敗或利益尚失的結果。

以上,是最近因為遭遇一些事情而自省及查閱以下書目所得結果。

參考書目】:溝通其實很Easy公關手冊方藍生談自助公關百變公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