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流血.jpg
愛與恨,寬恕與救贖,黑夜裡有光……這是書的副標,我看了許久。
從妳手中接過這本書,看著火紅色書扉頁上的這些字。
敘述著這麼放大及對立的情感但卻只有薄薄的一本書,怎麼說的清這些本存於人心之中的複雜情緒。
不到一百頁的書,我看得很快。
原以為也會很快遺忘,可看完書後的我,書裡的字字句句敲進我的心。

第一部戰爭
一場槍戰,說明的是戰爭後所遺留下來的恨。
在戰爭後生存下來的人因為恨而復仇,外在的戰爭雖然結束,而內心復仇的戰爭卻繼續存在,因為恨導致被扭曲的正義,進而槍殺了父與子,躲在地洞的女孩目睹這一切似地獄發生的一切。
因為其中一名殺手的惻隱期待被救贖的心,讓那女孩逃過一劫,存活下來。

第二部回溯
時間經過半世紀,女孩已經老去,而當時的殺手也是。藉由兩人的相遇對談,女孩說著事件過後她的生活,而殺手也述說著他所聽到女孩的生活。說的是相同的一個人,但所呈現的卻是不同的面相,殺手得知女孩或許也會進行復仇,因為其他人的死是那麼的不平常。
但最後她只是靜靜的說完她的生活,與他在一個旅館的房間裡靜靜的依偎著,沈沈的睡去。

第一部作者用快速而緊湊的描述,讓我感受到那種恨的情緒,濃的化不開。而第二部急轉直下的筆調,利用緩慢的對話闡述,漸漸地將憤恨的情緒,藉由時間的消逝藉由生活的種種沖淡,有被寬恕的愛。

我在看到最後一段,
「…儘管生活是那麼不可思議,也許我們唯一的願望就是想重新回到孕育了我們的地獄,就是想生活在把我們從那個地獄裡救出來的人的身邊……」

我似乎有點明白何謂不流血的救贖,無論是對方或自己。

而對於作者巴瑞科﹝Alessandro Baricco﹞,我只有深深的欽佩,如同書中導讀所寫,整本書的流暢如同美妙樂譜,文字精確的掌控情緒的高低起伏,引起共鳴。沒有過多繁複的敘事引導,猶如你就是知道這樣的情緒在此而生。很是奇異的感受,在讀完「不流血」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