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自由的小泡
從夢海深處升起.....
朦朦朧朧的銀霧
在微風中散去
我像孩子一樣
緊拉住漸漸模糊的你
徒勞地要把泡影
帶回現實的陸地

《顧城‧泡影》最近在閱讀顧城的「英兒」,這一本被喻為「一部刺入生命靈髓的情愛懺悔錄」,我對於這位朦朧派詩人的一生,感到不思議及驚奇。

人們常說,詩人的一生通常是充滿奇異,所以才能寫出撼動人心的作品,感受常人所無法感受。
人們常說,詩人的腦袋裡總是裝著幻想,所以才能寫出飄忽不定的情緒,總讓人們沈溺與欣羨。

顧城,就是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人,更勝三毛或徐志摩。

三十七歲的顧城在有急流島之稱的紐西蘭小島上,拿了斧頭殺妻後投環自縊,而殺妻的原因諸多揣測,大多說是情殺,因為他心中的女兒國幻滅,也或許是說他心中的愛情理想毀了之故。

愛情,可以使人瘋狂到這樣的地步嗎?!
我不認為。
也或許說我不認為顧城是因為愛情殺妻自縊。

對於顧城,從英兒書中的字裡行間,我看到他對於現實生活的掙扎,活在自我構築的世界裡,而他的妻子是唯一橋樑。砍斷了橋,代表不想再與這世界有所聯繫,而他的死就如同他一直所說的,我的生就是為了死做準備。

藝術家,性格之中總有部分趨近瘋狂的基因,隨著時間的累積越來越濃、越來越重。

農曆七月講這個好像不太好,可我又沈溺在他所寫的詩當中,還有英兒的部分章節之中。
不寫出來,一直存於腦中流轉,很累!

另外,還有一部電影「顧城別戀」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