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門.jpg
我們來做個交易,
你就為我被釘上十字架吧!
如果我們之中有一個人要替罪行付出代價,
我懇求你代替我……【成英姝‧地獄門】
書中司徒荒夜對司徒命這麼說,而身為神父的司徒命因為愛,所以替荒夜頂罪而在獄中遭受常人無法想像的對待。血腥、暴力、不人道的對待,在這本書中一再地顯現,以牢獄隱喻聖經中的煉獄,人性的黑暗在此表露無遺,為了生存、為了自保,不擇手段的殘害他人或自我隱忍。
然而藉由司徒命對於獄中人的救贖,進而讓命對於神職質疑後的認同,漸漸地了解「愛,不就是一連串救贖的過程」
我對於巧妙地引用聖經中的話來對照書中的場景,感到佩服。
但丁的「神曲」是將人所犯的原罪會位於何層地獄之貌呈現,加以警惕。而成英姝的這本小說則是幻化成為現實,更深入人心。

「你一直以為信仰是你變強,剛好相反,愛一個人就會變軟弱,愛一個人就會受傷,相信一件事就會受綑綁。」

書中的這一段話也令我印象深刻。

【後記】
此書一出版後就引起廣泛的討論,針對本書入圍皇冠大眾小說獎有諸多的評論,也對於各方評審說本書堪稱為「暴力美學」之最,很不以為然。這本書算不算的上是暴力美學,我無法論斷。但仍對於書中暴力的敘述印象深刻,目前尚稱保守的文壇,這樣的一本書的確算是異色作品,而相較於國外翻譯小說而言,也是略高一籌。

想瞧瞧嗎?!線上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