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逛到,看到這樣的一篇文章新聞,想到過往……即將踏出社會的我,對於未來的迷惘及困惑,其實不知道如何表達。而當時有一些和我相同,成績一般,在老師的眼中是不上不下的,有時候連叫你的名字都還要想一下的哪種人,我們對於未來都有著一樣的心情。

我們被教育成要對未來有所貢獻、有所成就的人。

而面對著不知何去何從的未來,當下的我就像是飄在海上的浮木,沒有方向。往往欣羨著已畢業的學長姐的成就,而愧於面對自己的困窘。或許這樣迫切需要認同、想要有所成就的心態,讓當時才剛崛起的一種行業將我們視為最好的對象。

那就是直銷。

直銷,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直接銷售,不以實體店鋪做基礎,所以像是個人拍賣網站、郵購、DM訂購等,也都可以稱之為直銷,但其中一種就是以人做口耳相傳的銷售,也叫做直銷。在國外行之有年的銷售方式,到了國內卻因為直銷公司經營手法及招收會員拙劣的手法,讓直銷商及公司在台灣尚未被廣泛的熟知時,已有了錯誤的印象。

當下的我們,就是如此的踏入直銷這個行業。一場場不斷集中式洗腦的教育訓練及說明會,讓還是學生的我們對於那個本來應該是慘澹的未來稍稍有點光亮,憑藉著那一點微薄的光線前進,以為自己真的可以借著這個行業發光發熱。進而從事著我們根本不了解的產品銷售,每天與及其他會員的經驗分享、產品學習,以為這就是進入社會的最佳管道。

「在對別人銷售產品之前,要先了解產品、使用產品、對產品有信心。」所以自己要先加入會員購買產品,做為你成功的第一步。幾萬元對於學生而言,是筆大金額,但是當下卻被不斷鼓勵以口號歡呼、說服,這樣的金額不過是開端,若是努力短時間回收並非不可能。學生實業家的頭銜,比別人早開始經營自己的事業,如同迷幻藥一般,麻痺著當時的我們。最終,我還是失敗了。帶著受挫的心回歸到學生身份體認實際,在面對著一瓶瓶堆積的產品,不斷地告訴我自己,在自己想要發光發熱之前,是否要累積自我的實力,在想要發財之時,是否要了解生財有道的理由。在自我的一切都還是零的時候,發財與成就,並不是呼呼口號、小組聚會、自我催眠就可以達到。

雖然當時曾因為直銷,而與我的朋友及同學有些不愉快及誤解,也覺得帶我進入的朋友害我因此損失了一些金錢及友誼,但是至今我仍對於直銷這個行業,有著某部分的認可。直銷,不過就是一種銷售的方式,只是用錯教育的方式。讓大部分的直銷商過度憧憬,想要快速致富,無所不用其極之下導致這樣的結果。

年少時我們都曾做過發財或成就的夢。

而每當我經過直銷公司常設置地點附近的速食店或咖啡店,看到那些小組圈圈的聚會,拿著一本本分析的說明之時,我不禁的想,在說明那個人笑容的背後,他有的是對產品的認同還是對金錢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