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littlelies.jpg

   

   

     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江國香織」最近的作品,每次讀江國的作品,總會有一些細細的淡淡的情緒,隨著閱讀她的文字湧出,不像有些作家,被文字的震撼所牽引著,太過壓迫。也許是因為貼近生活吧!所以喜歡閱讀她對於生活及周遭環境的敘述,從中發現的情感,是愛情也好、不倫也罷,竟是那麼的自然與生活相依。

書的內容是敘述一位泰迪熊藝術家,與丈夫在別人眼裡算是甜蜜的夫婦,但實際上兩人對於生活的交集卻少得可以,甚至分別瞞著對方有交往中的情人,然而兩人一點也沒有出軌的罪惡感,好像這樣可以更確認對另一半的愛。

人只對想要守護的人說謊,或是打算守護的人。
明明真正想愛的只有他一個,為什麼又愛上別人呢?
一起睡覺,一起起床,無論出門去哪裡都又會一起回來的地方。
在這裡有著甜蜜的小謊言。



書的扉頁裡寫著這幾句話,我感受最深的卻是第三句,「一起睡覺,一起起床,無論出門去哪裡都又會一起回來的地方。」家是夫婦關係的延伸,兩人無論在外面擁有什麼樣的愛戀,最後卻還是最掛念即將回到家的那一個人。我覺得這或許已超逾愛情的範疇,雖然夫婦關係到了最後也許變成了朋友關係,但往往最長久的不就是如此。

愛的轟烈,往往像是美麗的花火一般,稍縱即逝,只有朋友的關係,細水長流。

我不放大江國這部作品中的不倫,也不想評論所謂不倫的對與錯,畢竟在書中我所感受到的是作者對於夫婦關係的依戀,而不倫只是為夫婦關係中裡的一個小插曲,並不足以崩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