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bmp

我有一本筆記本,裡面有我曾經看過表演的票根,以及小小的心得……

又是颱風夜的今晚,窗外恐怖的風雨聲,讓我精神緊張無法入眠,所以又翻起這本筆記,再次瀏覽及回想看戲的時光。

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這部戲是表坊的作品、賴聲川導演的,在20035月的時候台北開始上演。

還記得嗎?!

當時正是SARS沸沸揚揚的時刻,全台灣陷入一種極度的恐慌之中。每個人盡力的想要維持原有的生活步調但仍被打亂,一切似乎都脫離了常軌,但戲已安排開演,所以看戲的每個人都帶著口罩,找尋戲裡所給予的感動。

這個故事是賴聲川在張小燕身上得到的靈感,當時適逢張小燕失去摯愛,賴導希望這是部治療的戲,可以幫助張小燕走出悲傷。戲劇,不但可以帶給人們歡笑,也可以治療傷痛。劇場工作者一直這麼認為,而我也有相同的感受。

劇情簡介
葉櫻(張小燕飾)是一位在台北擺地攤卻精通天文學的婦人,二十年來,她每晚觀測星象,因為她深信失蹤二十年的丈夫是被外星人劫走,有一天一定會回來。同樣擺地攤的朋友(卜學亮飾)常勸葉櫻面對現實,真實人生的故事都不是那麼浪漫。葉櫻的女兒(柳瀚雅飾)為了想「治療」母親的「妄想」,設計了一齣「外星人來訪」的假戲,邀請神秘的富商(金士傑飾)參與演出。丈夫失蹤的紀念日近了,天空遠邊亮起奇異的光彩……

葉櫻劇中擺攤所賣的東西是手錶,她的手錶常是不準時的,她總是告訴人家說:「時間有兩種,一種是大家的時間,一種是你自己的時間。」

而她就是活在自己的時間裡,等待丈夫的回來。

而我想解讀為,時間雖有一定的度量標準,讓我們得知在什麼樣的時點下該做什麼樣的事、或做什麼樣的安排,但是這只是通則,我們也可以自己掌握屬於自己的時間,過著自己的生活。

而葉櫻擺地攤的朋友,在勸葉櫻面對現實時所說的話也令我印象深刻。

「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悲慘的遭遇有一個浪漫的解釋,但面對現實吧!我們都被拋棄了。」

因為他覺得葉櫻的遭遇其實就是被丈夫拋棄亦如同他的越南新娘落跑一樣,他們都是屬於被拋棄的人,為什麼不面對現實接受。

我驚訝的是這句台詞的殘酷,叫人不得不面對自我。身處不幸之中,在接受現實與賦予浪漫兩者,就如同妥協與堅持,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要怎麼選擇,只有自己。

最終,透過葉櫻的女兒設計了一齣「外星人來訪」的假戲,葉櫻的等待其實也算是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