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忽然看得很清楚:大部分的人沈湎於一種雙重信念的幻覺:他們相信(人、事物、行為、民族)記憶的持久性以及補救(行為、錯誤、罪惡、謬誤)的可能性。這兩種特性都同樣不真。事實正好相反:一切都將被遺忘,什麼也不會得到補救。補救(既以復仇又以原諒的方法)的角色將由遺忘執掌,沒有人會去補救以犯下的謬誤,但所有的謬誤都將被遺忘。』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玩笑

對於米蘭‧昆德拉我一直有一種莫名的喜愛,但我卻一直無法說出喜愛他的源由。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玩笑】、【賦別曲】都是我所閱讀過的書,但我卻對於書的內容已無太深刻的印象。

也許是少了思考吧!我想。

但是每一陣子我不由自主的就會記起上面的這一段話。

 

這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玩笑嗎?!

我們總是以為我們可以永久的記憶著所有的愛、恨、情、仇,而所有一切的過往卻又可以因為補救(償)而獲得抒解。

人的思想是這是多麼的矛盾及可笑。

沒有什麼永久,沒有什麼可以補救。

一切的過往都將由遺忘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