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l\'s advocate.jpg
我最愛的兩大性格男星艾爾帕西諾 ( Al Pacino )、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主演……劇情是凱文(基努李維飾)是一位戰無不勝的年輕辯護律師,在佛羅里達的法庭中。不管他的當事人如何罪孽深重,不管案件如何棘手,最後都可以無罪釋放他的當事人。
在某一次棘手案件結束後凱文與友人在酒吧慶祝時,遇到一位自稱是跨國性律師事務所的男子有意延攬凱文前往紐約,並提出許多豐厚的條件。在這些誘因之下,凱文與妻子(莎麗賽隆飾演)前往紐約,並與事務所的老闆約翰米頓(艾爾帕西諾飾)碰面,開始他一連串不思議的經歷。
凱文與妻子初嚐到與佛州小鎮完全不一樣的光景,權力、富裕伴隨而來,當然在考驗他的第一場官司之中也是大獲全勝。一切眼前的順遂風光,使得凱文逐漸迷失於表象的浮華之中。凱文的妻子因為丈夫的忽略,進而迷失在金錢與物欲之中,最後卻因此而發狂自殺。
最終,約翰米頓(艾爾帕西諾飾)向凱文(基努李維飾)表明其為撒旦的化身,希望凱文可以幫助他藉由人性的種種原罪來擴張自身的力量,但凱文不願寧以自我結束生命以作為反抗,在結束生命之後凱文突地驚醒回到最開始的法庭之中如夢一場。

1997年發行的電影,至今再看仍饒負趣味,艾爾帕西諾 ( Al Pacino )可正可邪的演技依舊讓我驚嘆不已,這整部電影中最終是繞著艾爾帕西諾飾演的約翰米頓所說的一句話衍生而轉。

"vanity, one of my favourite sin."(虛榮,是我最愛的原罪。)

一開始,就是因凱文完美的紀錄而起,62場官司全勝因此造成不服輸的性格,在官司中的懷疑與不安,為明明有罪的人辯護並非是為了維持被告的權益,而完全只是因為不想要破壞這樣的紀錄。
所以讓撒旦有機會趁虛而入。
虛榮,讓人們迷失於金錢物欲、虛華貪淫之中,其實這是最難以抗拒的一種原罪。每個人都希望成為被注目的焦點呼風喚雨,無論在任何方面。
現實生活如此你我都無法避免,當你以為越過一個虛榮的陷阱之時,又何嘗不是落入另一個虛榮的迷失之中。

分寸的拿捏,界限的設立是對人心的最大考驗。

P.s
1.讓我想到另外一部電影,一樣是說人性原罪的「Se7en」火線追緝令,改天來寫寫。
2.這部電影以律師作為角色職業設定,我覺得真的是在恰當也不過,中文譯名也是少數欣賞的,雖然是直接英翻中,但頗切合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