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桃花源.jpg
暌違近十年的一部舞台劇,說什麼我也要去……回想我看過的那一場戲,雖然記憶已是模糊的,但我記得的是林青霞所飾演的雲之凡、金士傑飾演的江濱柳,一部叫做「暗戀」的戲;李立群所飾演的老陶、顧寶明所飾演的袁老闆及丁乃箏所飾演的春花,一部叫做「桃花源」的戲。
當時的我,對於暗戀所表現的意境,感受的很淡薄。對於桃花源僅是沈醉於幾個硬底子演員所呈現的肢體表演,以及欽佩將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以如此方式呈現。
今日,坐在國家戲劇院,許多的情境不再相同,我帶著我的心從新感受這部戲,不理會外面的紛紛擾擾。

「如果我們在上海也不認識,不曉得會怎麼樣?」雲之凡說
「不會的,我們一定會在上海認識!」江濱柳說
「你那麼肯定?」雲之凡說
「當然!如果我們在上海沒有認識,在十年之後我們在……漢口也會認識」江濱柳說
「如果十年之後在漢口沒有認識那麼三、四十年、甚至五十年後在……海外也會認識」江濱柳說
「我們一定會認識的!」江濱柳說

印象極深的一段話,江濱柳肯定的語調注定日後隱藏暗戀的心情,雲之凡永遠是他心裡無可替代的白色山茶花,在夜空中開放的最美麗,最動人的一朵。

「桃花源,美麗烙印,再尋夢,飄渺無垠。」
賴陶因為無法放棄掛念在武陵的妻子春花,想要帶著妻子一起到桃花源生活,但帶著一心清風回到實際,卻無法被世人了解認同,最後想要回去桃花源卻也回不去。存在我們心中的桃花源,究竟是什麼模樣?!

再次佩服賴聲川的創意,這次結合明華園的傳統戲曲將「桃花源」做新的詮釋,原來傳統戲劇不再是傳統戲劇,破除語言的差異仍有燦爛的火花,我似乎看到一種新的表演方式正在成形,帶給人的喜悅及感動相同。

P.s
1.想到明華園台語版的桃花源中賴陶的幾個橋段,仍是笑到飆淚。
例:到了桃花源之後,說著「鳥語花香」、「落英繽紛」,這感覺~這感覺用台語很難說~啊?用國語來說-「豁然開朗」
2.另外,臺北的最終場我看到賴聲川,看完戲後我想到他的一句話:「創作,就是不斷的向自己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