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14.JPG
公司樓下的西雅圖,因為租約到期即將結束營業…店面的更替,其實對一般消費者而言算是常見且頻繁的,我們經過一家店面,常常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輪替更新了。今天,我們無法對於這樣情況批評,但對於結束營業的前置及處理狀況,卻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問題及關鍵。

「不管你以前做的多麼的好,最重要的是在結束的哪一刻。」這是職場上的同事不斷地對我耳提面命的一個細節。巧的是卻在這件事情上做了最佳的印證。

公司附近的西雅圖,因為租約關係即將結束營業,一個月前即提出了公告。而擺在門口的公告說明,似乎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依舊有人下午在哪打發時間,依舊有人在那洽談業務,依舊我經過門前看著裡面用餐的人們,一如往常。

一天,同事要來個「告別西雅圖的午餐約會」,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在午餐時間,陸陸續續進去用餐,原以為會因為即將結束營業的關係,對於服務不再抱有希望,對於餐點也不再抱有期待。但令人驚訝的是,服務依舊、餐點依舊,雖然西雅圖的飲料並非我的最愛,但是他們貼心的服務,用心的餐點,雖不敵某連鎖咖啡店的咖啡,但是仍不相上下。對此,仍暗暗的讚賞。

但就在今天,營業的最後一天,我卻失望了。

踏進店裡的哪刻起,我感受到最後一天的散漫及不用心。招待的怠惰或許可以歸咎服務人員訓練的不佳,但是餐點的供應卻是令我驚訝的一點,原本供應到十點半的早餐,我在九點半點餐的時候已所剩無幾,也就是說一半的餐點的菜單上都已貼著售罄的貼紙。進一步詢問才得知因不再叫貨為了避免囤積所以減量叫餐,以避免有食品存貨,而煮咖啡的機器也似乎怠起工來,所喝到的美式咖啡裡有殘餘的咖啡渣顆粒,也是以前不曾遇過的。

或許站在經營者的角度而言,這樣的方式的確已經達到服務客戶的立場,也因為最後一天的營業,所以全店的業績最後的結算不再影響評價,所以評核下為節省所有的支出的成本,不再進貨、少量進貨或降低人力,都是常見的方式。

所以服務就打折了,而我對於這家店甚或品牌的印象,卻也因此不再完美。

我想我們與日本的最大不同,在於經營的想法。當我們在面臨最後一天的營業時,我們往往以一整個豁出去不再繼續的心態經營,所以服務怠惰、所以工作怠惰。但是日本業者卻仍用心的做完最後一份工作、最後一份餐點,然後煞有其事的將店門拉下,一如往常一般的結束最後一天經營。

對消費者而言,第一天營業與最後一天並沒有太大差別,不過就是時空的不同。但經營者若將最後一天當成第一天來經營而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我想增加的會是品牌的形象,提升的會是顧客對品牌的忠誠。

隨著這家說再見的西雅圖,我會再次思考到其他分店用餐的需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