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遊記.gif
一場近四個小時的舞台劇,一顆在戲劇中獲得解放的心...先前錯過了林亦華所執導的「水滸傳」,一直以來我對於利用中國古代小說所改編的舞台劇有著刻板印象,總覺得很容易被既有的框架所限制與規範,古典小說之所以成為經典,一定有其不衰的理由。
也因為如此的偏見,錯過了上一部好戲。在好評連連的情況之下,西遊記成為我不得不看的戲劇。

藉由「西遊記」中的四個經典人物:豬八戒、孫悟空、唐三藏、沙悟淨,刻畫出在職場、愛情中的各個角色,引人的省思也極盡的嘲諷。

1.大家都愛豬八戒:
暗喻貪歡享樂,不學無術,只想獲得不求耕耘。每個人心中總藏著這樣的幻想,人性的黑暗。
2.大家都怕孫悟空:
鋒芒畢露、自傲自恃,擁有常人所不能卻因此自滿,固執己見不願融合,而造成在任何地方皆無容身之處。
3.大家都恨唐三藏:
經驗以為師,我們都有這樣的盲點。總憑藉自身的經驗以做訓誡,於愛情中所該有的柔軟被此取代,成為彼此折磨的結果。
4.大家都看不見沙悟淨:
寡言沈默、不求表現,總是默默的當著陪襯的角色,或許本身擁有一技之長,但卻因為本身性格所以常被忽視、欺侮。

人,是上述四個角色的綜合體。只是成分比例的不同,造就人之所以不同。而對於林奕華如此熟捻的將這這些角色融入於現在,除了驚訝還有欽佩。我在舞台劇中的星光大道看到這些角色、我在時事嘲諷中看到這些角色、我在人性中看到這些角色,無時無刻不再提點著你,你就是劇中的一員。

所以我隨之笑而笑、悲而悲。

劇末,我還沈浸在劇中許許多多無法消化的橋段之中,看到林奕華。外型不很出色的他,擁有一雙很清明的雙眼。也或許因此才能看出人生或人性的矛盾之處,導出這樣一齣不凡的戲劇。

【官方部落格】西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