パコと魔法の絵本.jpg我越來越相信,年紀越大淚腺越發達這句話…

這部電影吸引我的是導演中島哲也,先前看過他所執導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部電影用鮮明的色彩及喜劇調性敘述一個其實是屬於悲傷的故事,那種視覺與情感上的矛盾衝擊,讓我開始對中島哲也特殊的敘事風格莫名的喜愛了起來。

錯過了恭子美眉的「下妻物語」,選擇了這部「幸福的魔法繪本」。
對於劇中的演員,雖然許多是有名的一線明星,但在導演的角色安排下,每一位演員都要非常認真的才能看出現實面貌的端倪,也或許是導演的另一個巧思吧!不希望觀眾受到他們在現實面貌的影響,希望隨著電影中的角色前進。

一間光怪陸離的醫院,每位病人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之外,心理也有著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病。一個扮演著強者卻總是孤單的老人、一個只能擁有一天記憶的小女孩、還有一個不被子女接受無法參加婚禮的人妖及紅極一時的童星長大後卻面臨無法轉型演戲的男演員。每個人看似特立獨行的自我風格底下,其實要的只是一種認同感,沒有人想要永遠的孤獨,如同串起電影主軸的擁有一天記憶的小女孩般,即使明天不再記得所有人,但明天一到仍然以微笑的面對接受身邊所有看似怪異的所有人。

「醫生,能不能教我止住眼淚的方法。」
「想要止住眼淚,就用力的大哭一場吧!」

電影中的老人大貫因為打了小女孩後的內疚,也想起了自己在強者外在包裝之下,實際只是一個有著病痛的孤獨老人。曾經一直嘲笑身邊的人都是弱者的他,突然發現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個的時候,不禁悲傷的淚留不止。而醫生教他最好止住眼淚的方式,並不是偽裝堅強而是承認自己的脆弱,放聲大哭一場。

把電影故事營造的像是本故事繪本,演員的台詞像是旁白般說著這個故事,而繪本裡每一個角色都性格鮮明、色彩鮮豔,怪異之中卻又帶著點現實的諷刺。原本電影無厘頭的開端讓我有小小的嘀咕,一度不想要繼續,卻在夏日悶熱異常的夜晚,因無法入睡又無聊的驅使之下繼續看著,卻因此進入了中島哲也打造的奇異的華麗世界,在虛實之間被他帶領著又哭又笑又訝異,如同小孩面對著故事書一般,隨著故事的劇情而有表情的變化。

中文所翻的「幸福的魔法繪本」,電影最終並沒有人真正獲得幸福,但卻因小女孩獲得自我救贖。

欣賞一下電影預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