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JPG我沒有要說Facebook的不好,但在心底卻對Mr.6的這篇文章起了小小的共鳴…
Facebook。打破虛擬與真實

其實Facebook紅的程度,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了,以前見面第一句話是「來加個MSN吧!」,現在應該是「你有沒有玩非死不可?!」。沒有玩FB的,沒被看成稀有動物,應該也會變成被排擠對象,所以我在戰戰兢兢之下,也加入了。

不過,最令我訝異的,是他完全顛覆了網路社群虛擬的界限。一開始加入FB的時候,我驚訝的是所填寫資料的真實性,雖然說FB的資料不一定都需要填寫,而所填寫的也不一定都要是真實的,但是我再加入的第一天看到許多朋友真實的中文姓名大咧咧地呈現,著實被驚嚇到了。我們總以為在網路上可以是另一個身份,在虛擬中悠遊,也有些社群網站因此風靡了起來,但FB卻打破這樣的常規,讓相識的人自成一個小圈圈,最後再向外發展結合成一個網絡,環環相扣底下,虛擬身份的元素,被稀釋到最淺。

進得來,出不去
或許Mr.6的「朋友變狗仔隊、朋友開始討厭朋友」標題太過聳動,也言重了些。但我比較擔心的是無法完全離開,因為所透露的資料越多,線索越緊密,離開的可能性就越低。雖然你可以停用帳號,雖然你可以清除資料,但是所留在FB的線索網絡,仍可以從朋友群中拼湊出來。「有些想隱瞞的,卻在無意中被曝露。」、「有些不應該知道的,卻在無意中發現。」這樣的尷尬在FB裡也無所不在。

網路無秘密,再次從FB得到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