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1024x768.jpg屏風表演班的新舞台劇…

由好久沒有同台演出的顧寶明和李國修主演。
不用多說,精彩的程度當然是可預期的。

喜劇,難的是如何引人發噱而不淪為低俗諷刺。
溫情劇,難的是如何讓人感同身受而不感矯揉做作。
推理劇,難的是安排案情抽絲剝繭的過程及出人意表的結果,而不趨於直線性的結果答案。

每一種劇,我認為都不簡單,不過我更推崇推理劇的編劇,因為他需要的往往是複雜的邏輯性思考,以及編排種種反覆推演的而不露破綻的犯罪過程,同時將爾虞我詐的人性摻雜其中,讓觀賞的人擁有多種的趣味。

至於這部「合法犯罪」,雖然主打是「推理喜劇片」,但我想喜劇這個元素,僅僅只是提味的香料,是讓推理的這個主菜,有更多豐富層次的滋味。而最最讓我驚訝的,這更是一部原創的舞台劇本,每分每秒都必須緊盯著演出,深怕一恍神就忽略的重要的細節,而貼近的周遭題材,更不用去這是哪個年代哪個國家的考究,可以更專注的欣賞,專屬於我們自己本土的故事劇本。另外,演員的表現都很到位,讓整齣戲在該緊張的時候緊張、該笑的時候笑、該感動的時候感動,把這齣戲襯的剛剛好,誰也不搶誰的風采。

另外,更令我訝異的是舞台的呈現巧妙。
推理解答的過程怎麼表現,對於戲劇、卡通來說,只要利用子母畫面的回顧即可,更可隨時的相互切換,不過即時舞台劇怎麼說都卻無法像預錄的戲劇或卡通的方式來做。不過,合法犯罪依舊將子母畫面應用的令人讚嘆,以人的主角演出為母體,而將影片做為推理的線索過程子體,偶爾也穿插以真人演出推裡的過程。不讓影片的使用過於浮濫而尚失舞台劇的即時特性,同時讓劇情更為流暢。而遊樂園的設施,道具與背景影片搭配的巧妙,更是一絕。

最後,吸引我的仍是人性的描寫。
一樁在遊樂園因貪婪而起的謀殺案,在看似正義的執法人員的抽絲剝繭之下,如果最後發現卻是與自身最親近的人有關的時候,該怎麼辦?!由此可見個人的自私,人的七情六欲往往是最美的羈絆卻也是罪惡源頭。一步錯步步錯的情況,在戲裡更是無所不在的提醒著我們。

這部好戲,想說的太多,能寫的僅僅只是皮毛。
如果沒有在加演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錯過的人先看看官方部落格,過過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