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rk Knight2.jpg人性,永遠是經不起試煉的…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在步出充滿人聲稍嫌悶熱的電影院時,心裡感到一陣寒慄。我為電影中沒有真正的好人與壞人,感到一陣的恐怖;也為人性底層為了貪婪與私慾而為惡,感到無能為力,雖然這就是現實,但被這樣赤裸裸剖析,還是感到有點無法接受的恐怖。

你認為電影中的小丑真的是壞人嗎?!
我懷疑了,其實。某部分來說,他是;但是某部分來說,他只不過是反叛這社會所有道德規範而已,以激進的方式嘲笑一般人眼中所謂的壞人,也用道德的掙扎來嘲笑自以為善的人。

「Why so serious.」~The Joker
每當小丑在即將殺戮的時候,總是喜歡說這句話,臉上帶著笑容的疤痕讓人無法感受輕鬆而是嘲諷,也令人感覺不寒而慄。而當他在面對著別人說著他臉上疤痕的由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故事,除了洞悉人心弱點之外,也同時印證了「Why so serious.」這句話。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Harvey Dent
劇中經典名句之一,說的是英雄與反派的差別,我的感受是人性的不堪,在多麼清高的英雄也會隨著時間而沈淪,貪婪、私慾、虛榮總是令人跨越界限的原因之一,就連說出這句話的丹特亦同。

最令我難忘的是,兩艘在河上的船,一邊載著一般民眾、一邊載著罪犯,小丑在時限內若是一方遭另一方炸沈,則那船上的人皆可獲救,若時間到了兩艘船皆未動手,則兩艘船一起炸沈。

多麼殘酷的試驗,在你認為載著壞人的那艘船上一定會毫不考慮的暴動後將對方的船炸掉時,大家卻忘了這些壞人都已經被戴上手鐐腳銬,半無縛雞之力。而另一艘船上,大家卻為了生存無不在說服自己,對面的那艘船上是無惡不作的壞蛋死有餘辜,何必賠上自己的性命。但最終,自以為善的人即使半數通過炸掉對方的船,卻還是沒有人願意按下按鈕,當那永恆被責怪的人,而充滿壞人的那艘船上,卻是看破似的將引爆器丟出船艙外,等待死亡。在這時,誰善誰惡,我實在無法判斷。

還有,弱點。
令我想到Achilles,擁有無比強大的能力,卻還是有致命的弱點。猶如蝙蝠俠之於最愛的人Rachel是他的弱點一般,除了心理的弱點之外,還有身體上的,看似無堅不催的他,卻抵擋不住狗的攻擊。也因此,顯得小丑更是恐怖,無情、無愛、無牽、無絆,絲毫沒有任何的弱點,更遑論將他迎頭痛擊。熟知人性的弱點、善於心計,看似無計畫、規則底下,其實他的全盤規劃,僅只是不依照常規而行,怎麼能說他是瘋狂的代表。我倒覺得小丑這角色是極冷靜的理性者,而非瘋癲的代表。

最後,我不得不承認,蝙蝠俠被我稀釋了。劇末,滿腦子充滿的是本集飾演小丑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的影像,與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相較,我只能說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所飾演的小丑雖然身處黑暗之中卻是討喜的、是瘋顛的,但不會令人害怕,而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在這樣明亮的場景之中,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卻令人毛骨悚然,縱使他並未有任何殺戮行為。

就此打住,我想。
為一部電影,破戒寫了兩篇文,也即將再破戒進戲院一次。我不敢說這部電影值得大家這麼做。但對我,絕對值得,我想再回戲院,在黑暗中細細品味,充滿震撼的場面、挑戰人性弱點的種種試驗以及再看一次陳冠希的側臉(好吧!這有點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