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atient.jpg

多年後仍印象深刻的一部電影……

記得是在花蓮的一間民宿看的電影,這間民宿位在花蓮石梯坪叫「沙漠風情」,性格的女主人不裝電視第四台,所以投宿在那裡的我們就只有大量的書或電影及Discovery的錄影帶可看。

女主人的架上有一堆黑白的老電影,這部電影是少數在架上的彩色電影,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放了這部電影來看。

二次世界大戰,一並在沙漠中意外墬機,全身被燒傷的男子艾西莫(雷夫范恩斯 飾演),被安置在義大利南部破舊的修道院中療傷,一名年輕熱情的護士漢娜(茱麗葉畢諾許 飾演),全心治療這名神秘病人的身體和心靈,並設法在他遺失的記憶中,找出一段激情卻感傷的浪漫戀情。

艾莫西原來在撒哈拉沙漠中尋找遺失的古蹟,卻對同隊好友的妻子凱薩琳(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飾演)一見鍾情,但為了維持道德的禮教,和對丈夫及朋友的忠誠,努力維持著普通朋友的關係,卻在一次的因緣際會的相遇下,爆發了壓抑多時的激情。深愛妻子凱薩琳的傑夫,得知真相,決定隱忍心中的痛苦。但是戰爭爆發了, 和傑夫一同駕機前往沙漠拯救艾莫西的凱薩琳,卻因此而身受重傷,艾莫西面臨出賣情報給敵軍,交換飛機解救愛人的命運。

但是荒蕪的撒哈拉沙漠,早已吞食了凱薩琳最後一絲游存的氣息

戰爭中的愛情,是否真的令人永生難忘?亦或只是因為貼近死亡的無奈下,所僅能掌握的?

令我所感動的一幕,是傷重的女主角在黑暗的洞穴中等待男主角。

但最終女主角沒能繼續,死前留下了一封信:

我們死去,滿載著曾經有過的愛,帶著曾經吞咽過的滋味,帶著我們曾經隱藏猶如洞穴的恐懼。

這一切都將深深烙印在我身上,我們才是真正的國度,不是地圖上強人劃定的界限。

我相信你會來,來將我帶往風的殿堂,那是我一心嚮往的,在那樣的天堂與你攜手共步,無需地圖,沒有國界的樂土……

【引伸閱讀】

沙漠風情已入選為台灣的世界級建築呢! 

探討英倫情人的影本和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