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2.jpg

小時候也有武俠夢……

在看過了李安的「臥虎藏龍」和張藝謀的「英雄」之後,怎能錯過徐克的「七劍」。

看了部分的影評,對於劇中演員的「鄉音」問題多有著墨。

唉唉!不可否認,聽到楊采妮所飾的武元英講出第一句台詞的當時,的確有點錯愕,廣東國語和全劇所有標準的北京話相較之下,突兀了許多。

不過,若不過於苛刻這點,基本上還算是具有可看性的武俠電影。

李安善於情感的描述,張藝謀善於營造視覺空間的享受,而徐克則是對於武打動作有著不凡的功力。三位導演對於武俠戲劇的見解及切入點都不相同,但若於我個人而言,徐克的這部七劍比較貼近我的武俠夢。

改編於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劇情是說滿清已入關,滿清親王哆格多頒佈禁武令禁止庶民習武並派前朝降清高手風火連城剿殺各地違令人士,其中的重要目標便是位於西北邊陲的反清組織天地會分舵武莊。路見不平的俠醫傅青主認為要解武莊之危,只有帶了兩位武莊青年武元英和韓志邦上天山求助。
  天山萬里冰封,住了一位擅於鑄劍的世外高人晦明大師。晦明有四大弟子,其中包括大弟子楚昭南,倚仗師傅所傳的絕世寶劍,希望將來可在江湖上快意恩仇;二弟子楊雲驄,雖武功高強卻無意再涉足凡塵。晦明大師盡遣四大弟子隨傅青主、武元英和韓志邦下山,並把畢生修為煉成的七把寶劍分贈七人,展開七劍下天山的武林傳奇。

武打戲劇的部分我想只有進場參觀才可以感受,除了佩服徐克所打造的武俠場景之外,另對於編劇的情愛掠奪描繪,也是觸動我的一環。

「七劍」中的情愛,吸引我的是楚昭南(甄子丹 飾)與綠珠(金素妍 飾),楚昭南為七劍之首並持有「由龍劍」,首戰中從風火連城那裡將同為高麗人的綠珠救回,但是綠珠起先並不願意被救而甘願為奴被豢養,但卻漸漸受到楚昭南的影響,找回自我。

「當一無所有的時候,我根本不怕死。」綠珠在風火連城面前無畏他的刀,是因為她連生存的基本條件都沒有,死有何畏?!

「但是現在我害怕死,因為你讓我覺得擁有全部」綠珠對楚昭南說,武俠劇的情愛,不需要詞藻華麗,卻讓人感受到深深的愛。

最後楚昭南誤殺了綠珠,成了一段無疾而終的情感。

而風火連城(孫紅雷 飾)雖是個大反派,但我卻也頗欣賞他。具有霸氣及獨佔的氣息,對於想要得到的不擇手段,但卻不莽撞行事,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為了生存,陷於殺人的掠奪之中。在與秀才的一段對話之中,卻也透露出他的茫然,長大為了生存不得如此,最重要的是命,就如同他重視金錢一般。

這七把劍中我最喜歡的是「青干劍」,屬於防守的兵器。也與持劍者楊雲驄(黎明 飾)的性格一般,退守壓抑自我的情感,只怕因此執著而放不開,而害了自己也害了所愛。

看戲的各位看倌,喜歡哪一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