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金幣.jpg

最近早餐店老闆娘借我看由日本漫畫家奈知未佐子(Misako Nachi)畫的一系列童話漫畫。看完後,對於其中兩篇印象頗深……

【貓咪的金幣】

江戶時代,深川的越後屋是家相當有名望的醬油商家。但到了後代卻開始沒落,起因是因為後代的越後屋一天到晚的花天酒地及賭博。對於做生意一點興趣也沒有的他,閒暇的時候最喜歡跟小貓小玉一起玩耍,掌櫃為此也相當憂心頻頻相勸,但是越後屋對於現狀卻一點也不以為意。終於,越後屋在一連串的虧損後倒了。越後屋帶著小貓小玉跟掌櫃過著餐風露宿的生活。

一晚,越後屋對於小貓小玉說

「小玉啊,小玉,快去帶些金幣回來吧!」

掌櫃看到越後屋的行徑,無能為力卻也莫可奈何。

隔天早上,小貓果真銜了一枚金幣回來。

越後屋又驚又喜和掌櫃收下金幣後,原本掌櫃以為可以好好的運用這枚金幣,但是越後屋卻想利用賭博投機的方式賺取更多金幣。結果,就是將金幣輸掉了。

所以越後屋靈機一動又再對小貓說

「小玉啊,你就行行好再幫我帶一枚金幣回來吧!」

小貓猶豫了一下,仍在夜晚跑了出去。

隔日,小貓又銜了一枚金幣回來。

越後屋不甘心的再拿著第二枚的金幣進了賭場,直到輸光時才回家。

回家後,掌櫃的跟越後屋說小貓的情形有點奇怪,一早回來後就一直睡覺一點精神也沒有,也好像瘦了一圈。

越後屋心想,小玉千萬不能死啊!他死了就沒有金幣拿了,所以為了想要知道小貓是在哪裡拿的金幣,越後屋決定叫小貓再去拿一次金幣。

「小玉啊,小玉,你再幫我一次吧!就再一次就好了。」

小貓仍是猶豫了一下,不久後在夜晚的時候走了出去。而越後屋就偷偷的跟在小貓的後面,想要知道金幣的來源。

小貓走進了樹林,在樹林裡的一座小廟前坐了下來,對著廟裡一邊合掌祈禱還一邊唸唸有詞的唱著……

「拿走一點兒耳朵、拿走一點兒手、給我一些金幣!」

「拿走一點兒爪子、拿走一點兒腳、給我一些金幣!」

「拿走一點兒毛髮、拿走一點兒肚子、給我一些金幣!」

唱著唱著……小貓越變越瘦、越變越小。

當越後屋驚覺小貓是利用這樣的方式而換得金幣時,想要阻止時小貓卻已經變成了最後一枚金幣。

為了幫助越後屋,小貓寧願犧牲自己,換得金幣。

越後屋深深地受到感動,因此變得非常勤勞並努力的振興家業,使越後屋又再度重振繁榮。

大家都相當的驚訝他的改變,而越後屋只是笑笑的說

「小貓寧願犧牲自己來點醒我,我怎能不努力一點呢。」

之後,在越後屋的門口擺著一隻抱著金幣的招財小貓雕像,大家都稱這隻小貓雕像為招財貓。

【後記】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招財貓的由來,但是對於故事的內容卻是深受感動,心裡一直想著小貓所唱的那些歌,「拿走一點兒耳朵、拿走一點兒手、給我一些金幣!」

「拿走一點兒爪子、拿走一點兒腳、給我一些金幣!」…..

童話故事多是為了闡揚善、溫暖及愛,動物報恩的故事也不在少數,長大後再看仍然感受到濃濃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