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而優則導,似乎是每一個演員的夢想……Tommy Lee Jones(湯米‧李‧瓊斯)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演員,雖然看過他的片子不多,但是一連幾部電影的角色討喜,【蝙蝠俠急凍人】中的雙面人、【MIB星際戰警】系列中所飾演的探員K和【絕命追殺令】聯邦探員,所以也令人難忘。
這部片是他第一次執導的電影,就獲得坎城影展許多的獎項,雖然沒有獲得導演的獎項,但我想參與這部片他應該也與有榮焉吧!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劇情簡介
往來於美墨邊界的非法移民工人馬奎斯‧艾斯特拉達慘遭謀殺後,屍體在被兇手匆匆掩埋在沙漠荒野中,這是他的第一 場葬禮。而後,當地警方並沒有認真偵辦這起刑案,反而迅速將屍體草葬在當地墓園,這是他的第二場葬禮。馬奎斯的摯友,牧場工頭彼特‧波肯斯(湯米‧李瓊斯 飾演)得知情況,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展開緝兇,揭開友人客死異鄉的悲劇真相。當彼特終於找到殺人兇手後,他逼兇手跟他踏上一場永生難忘的救贖之旅,將他的好 友的遺體從德州這塊偏遠的不毛之地,運回他位於墨西哥的故鄉,為他舉行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葬禮…….

每一場葬禮其實都是一段小故事。

第一場葬禮----邊境巡警與他老婆的一小段故事,看到她對現實婚姻生活的落差而失望,我也看到巡警輕視偷渡客的作為,還有墨西哥偷渡客與雇主突破藩籬的友情。
馬奎斯被巡警誤殺而陳屍荒外,我看到的是巡警不敢面對事實逃避的情境。

第二場葬禮----說著懷抱著美國夢的偷渡客到了夢想地,卻因為語言種族身份而必須戰戰兢兢的過活,夢想落於現實的幻滅。還有所謂歸根的心境,以及朋友間的互信互愛。另外,也看到邊境警察對於人權的漠視及不尊重。
馬奎斯被草草的埋葬在不屬於他的地方,我看到的是身為摯友的雇主的不捨傷心。

第三場葬禮----藉由巡警與馬奎斯摯友將屍體運回墨西哥的路程,看到墨西哥人的的包容,也看到生存的意義,而最終達到巡警的自我救贖。
回到馬奎斯生前口中所說的家,雖然已無法確認真偽,但最終葬於該處,或許也算了卻摯友的心願吧!

這是一部好電影,議題很嚴肅但卻沒有過於沈重冗長的闡述,許許多多的小地方,都讓我看到對於人性的探討。

一部有死亡卻沒有復仇的電影,是我看完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