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姓,有點特別又不太特別,現在還是很多人不會念…歸類在chiue當諧星,絕不是對姓氏不敬,是覺得自己這樣的舉動,挺耍寶有趣的。而起因是剛認識的同事丟過來的一句:「原來妳姓”闕”押,我以為妳姓”崔”哩!」由此可知,這個姓還真的不多。

從小到大,最討厭自我介紹跟考卷寫名字,因為自我介紹光解釋名字就要老半天,解釋之後還要面對一群似懂非懂的眼光;而在如戰場的試場中,寫完名字就要花比別人多十五秒的時間。所以從沒有對自己的姓氏好奇過,更有一度地想要從母姓(超好介紹又好書寫)。不過,在被指稱不肖女之後作罷。

唉!既然如此,來個說文解字吧~

成語辭典及字典都這麼說:
【闕】一音ㄑㄩㄝˋ,是宮門外兩旁的瞭望樓,泛指宮門、宮殿。
又一音ㄑㄩㄝ,姓氏同此音。另有過失、官職的空位或缺失等同「缺」義。
然後自我介紹這麼說:

滿江紅的最後一個字:朝天”闕”;蘇軾,水調歌頭裡: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
教人家怎麼寫這麼說:

一個”門”字,然後裡面一個塑膠的”塑”去”土”字,把”月”字改成”欠”。

不管怎麼解釋,都超累…

再來呢!就會問妳從哪裡來。基本上,我只會回答我打從娘胎來,再多說一個就是老祖先從福建泉州來,至於祖宗八代,我還真的不知道,不過網路無國界,今天發狠一查,我的宗親會竟然有官網,真是神奇呀!(有興趣者,請點閱參考,恕不再攅述)
特殊的姓氏,讓外表不令人驚豔的我,大部分還是留有特別的印象,除了不敢搶銀行外,連小奸小惡的壞事也不敢做,深怕名字被公開,想賴都賴不掉,被Google一下一覽無遺。(我想,現在又多了些人打開Google了…)

最後,總是要符合一下chiue當諧星的分類。
來幾個姓氏冷笑話吧!
1.祖先中有名叫”闕有財”,不知道他是有財還是缺財。
2.另有祖先姓闕單名水,這很好聯想吧!
3.我有超多姓不能嫁,錢、水、金、包、史…(自己去翻百家姓,看的我都快要不婚了)

以上,謝謝收看,請轉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