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開.jpg
前幾天,收到小米給我的飛鴿傳書,這是其中的一部……知道嗎?!
人生總是充滿許多巧合,在我內心吶喊著”啊~啊~好想看電影呀!”,晚上回到家看到橫躺著的小包,而拆開後的DVD竟然巧到可以滿足我,這樣的巧合不由得令我感動又開心。
謝謝妳,小米!
加上妳挑的電影,怎麼會那麼剛好正中我的下懷……。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這部電影改編至蘇童的《婦女生活》,也才知道蘇童的幾部小說都曾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例如《妻妾成群》被改編成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還有《紅粉》也成了電視劇,讓他成為喧騰一時的中國作家。

茉莉花開的故事與長恨歌的時代背景相同,說的是三十年代的舊上海,以茉、莉、花為名三代中國女子的故事串接,說的是中國女子在時代的變遷所遭遇的心理衝擊以及隨之的心靈成長過程,由章子怡跟陳沖分別飾演年輕與中、老年女主角,恰如其分的角色扮演,看得出來章子怡飾演的年輕角色很適當的引出陳沖所飾的中老年角色,大中國舊時代的女性角色,刻畫的很深刻。

故事的主軸都是以懷孕產子來做為時代的交替、女性自我成長的階段。第一章「茉」的主角阿茉頭就是因為未婚懷孕不願墮胎而失去原本應該是燦爛的明星生活,也對於單純的男女情愛改觀扭曲最終抑鬱而終,也因此影響所生下的女兒「莉」,無法認同母親「茉」的感情觀,對於過去俗豔繁華的無法忘懷,她想要追求的是一個穩定安心的感情,即使了解到雙方環境的不同,她相信彼此相依的愛情,可以因此不同。但一切卻在她發現無法生育的事實後崩裂,為了完整家庭而領養了女兒「花」,而最終「莉」卻因自己身為女人的不完整,開始懷疑丈夫和領養的女兒阿花的不倫,導致丈夫自殺而「莉」精神失常而離家。

最後的「花」,與外婆「茉」相依為命,此時的中國也邁向新開始,一切的現代化而女性也因此可以自主的就業及求學,對於情感亦如是。「花」的付出及等待,全為了期待對方可以給予更好的未來,所有腦中所構築的藍圖最終卻因為丈夫的外遇而毀滅,一切看似會淪為上兩代的循環,但是最終「花」卻不因此絕望,生下小孩的她,與丈夫離婚後邁向一個新的生活。

傳統社會對於女性價值的賦予,妊娠是很重要的一環。

我很驚訝一位男性的作者,可以將這樣的女性價值做這麼深刻的描寫,也寫出各時代對於女性價值的不同看法及解釋。舊時代的未婚懷孕,為當下社會所不容,也讓女性的地位不因生產而偉大,而在新舊時代的交替,生產變成了一個家庭最主要的意義,舊中國的轉變最需要的就是新血的加入,而無法生育的女子,就如同沒有社會價值的人,不被重視。

最終回到即將現代化的中國,懷孕生產成了自我選擇的結果,不再被大環境所束縛住,這間接代表的女性的自主,不再依附社會的價值中生活,或許還有許多帶克服的問題,無疑卻是跨進了一大步。

「即使依附於愛情之中,我們也不要忘了自己。」這是我看完電影之後,想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chiue 的頭像
    jessicachiue

    chiue的異想空間

    jessicach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